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入市指南 > 藏品百科 返回列表
邮票上的“五一”劳动节和劳动者们
 “五一”是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团结、战斗、胜利的光辉节日。1889年7月在法国巴黎召开的第二国际成立大会上,决定5月1日为国际劳动节。
 

@@36118@@_rb7b_cjl64399

 

@@36117@@_rb7b_cjl64398

 

@@36114@@_rb7b_cjl64395

 

  “五一”是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团结、战斗、胜利的光辉节日。1889年7月在法国巴黎召开的第二国际成立大会上,决定5月1日为国际劳动节。1949年12月23日我国规定5月1日为劳动节。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非常重视宣传“五一”国际劳动节和劳动者,因此关于劳动节和劳动者的邮票品种繁多。如今这些邮票早已不是本身面值的价值,不同程度上都有所增值。今值“五一”节,记者向我市邮协的集邮爱好者对这两个专题的知识了解了一番。

  节日纪念专题主题鲜明

  建国前后,我国邮政曾多次发行邮票纪念“五一”节。新中国成立后,截至1979年共为劳动节发行4套9枚专题纪念邮票。1952年5月1日发行纪15《国际劳动节纪念》邮票,全套3枚;1959年5月1日发行纪61《国际劳动节1889-1959》纪念邮票,全套3枚;1964年5月1日发行纪104《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纪念邮票,全套2枚;1979年5月1日发行J35《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九十周年》纪念邮票,全套1枚。

  我国发行的纪念劳动节的专题邮票,由于所要表达的主题统一,因此设计风格一致,都采用宣传画的技法绘画,造型简洁,色彩鲜明,主题突出,有强烈的感召力,起到鼓舞人、激励人的宣传效果,其构图要素为工人与农民,或是代表工人与农民的劳动工具、劳动环境,突出“工农联盟主宰世界”的主题。

  1964年5月1日,国际劳动节75周年之际,我国发行了“纪104《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纪念邮票一套,全套2枚,第一枚《马、恩、列、斯像》,图案是数面红旗簇拥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四位伟人并列侧面头像;第二枚《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图案是在红旗引导下振臂高呼的游行示威群众。邮票设计者采用木刻的技法,虚实相映,以强烈的黑白对比和简洁的大红色块,产生鲜明的艺术效果。

  各行业劳动者形象丰满

  劳动节是劳动者的节日,我国的邮票大力塑造和宣传了各类劳动者形象,大致可以划分为四种类型:一是作为国家主人来展现;二是以从事建设的第一线劳动者来表现;三是工人劳模的形象、事迹和精神的宣扬;四是知识分子形象和他们对人类社会作出的贡献。

  劳模形象在方寸之上特别得到了宣扬。1983年的《刘少奇同志诞生85周年》邮票的第4枚中,是时传祥受到刘主席的接见并握手时的情景。

  在平凡岗位上,劳动妇女也作出了显著的成绩。1966年5月10日,为歌颂妇女在经济建设特别是在服务行业中的重要作用,我国邮电部发行“服务行业中的妇女”特种邮票,编号特75,全套10枚,画面设计简单,是典型的宣传画风格。第一枚“一切工作为革命”,图案是怀抱毛泽东著作,英姿飒爽的服务行业女职工,横幅上写着“一切工作都是为了革命”。第二枚至第十枚展示了九种行业中妇女劳动者(列车员、农村卫生员、保育员、清洁员、理发员、汽车售票员、背篓商店售货员、食堂服务员、乡村邮递员)的工作情景。

(本文转载自梅州日报)

合作伙伴
1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