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入市指南 > 藏品百科 返回列表
邮票上的南海

      1996年6月5日,我国台湾地区针对当时愈演愈烈的南海问题争端,为维护中国对南海诸岛主权及各项权益,唤起国人对其重视,以东沙岛、南沙太平岛风景及岛上所立国碑为主题发行了《南海诸岛地图邮票》。该套邮票包含邮票2枚及小全张1枚,在小全张上还特别标注了我国东沙、南沙的主权范围。

(图为南海诸岛地图邮票)

       今天,在我国行政区划上,南沙群岛归海南省管辖,在南沙永兴岛和永暑礁上,我国设立有邮局,启用“海南西南中沙群岛”和“海南南沙群岛”邮戳。目前,台湾驻守南沙群岛最大的岛屿太平岛,管辖范围几经变化,现归台湾高雄市管辖。台湾也在太平岛上建立有邮局,为驻军提供服务。邮戳现为“高雄南沙群岛(代)”。这是海峡两岸在同一地域、不约而同地设立两个邮局,都启用有南沙群岛的地名邮戳,标志着海峡两岸中国人对南沙群岛一直享有主权。

(图为中华民国南海邮票)

(图为中华民国南海和平倡议邮票)

       南海诸岛位于中国海南岛东面和南面海域,包括数百个由珊瑚礁构成的岛、礁、滩、沙和暗沙。依位置不同分为4群:东沙群岛由东沙岛和附近几个珊瑚暗礁、暗滩组成;西沙群岛由30多个沙岛、礁岛、沙洲和礁滩组成,以沙岛为主;中沙群岛由20多个暗沙和暗滩组成,一般距海面10~20米,大多尚未露出水面;南沙群岛由200多座沙岛、礁岛、沙洲、礁滩等组成,其中曾母暗沙是中国领土最南端。
      1968年我国发行的《全国山河一片红》由于涉及到国家版图问题紧急收回销毁导致市面上能看到的可能性很小,诸如此类的涉及到国家版图的邮票不免会引起国际的争端,但是在一方面也表明了我们坚持国家统一,保持领土完整的决心

(图为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

       7月12日,南海仲裁案这场很多人都觉得是闹剧事情在国内引起了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南海仲裁案的结果如何,其实并不重要,中方对南海仲裁的立场早已明确: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不执行。 
      针对南海问题,习近平强调,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任何情况下不受所谓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裁决的影响。中国不接受任何基于该仲裁裁决的主张和行动。中国一贯维护国际法治以及公平和正义,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邮票的方寸空间,常体现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历史,不论古今,我们都把中国人民坚持祖国统一及领土完整的决心告诉了全世界。

 

(本文转自:邮币卡123)

 

 

合作伙伴
1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