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入市指南 > 藏品百科 返回列表
凝结在手绘封上的长白山风情

 我从1982年起就喜欢在新邮发行时自制手绘封,或与外地邮友互寄,或留给自己欣赏把玩。在自己摸索这门被称为“微型书画艺术”的创作规律过程中,无论是人物、风景、花草鸟兽,还是科技、体育、名胜古迹,我都敢去绘制,并由幼稚逐渐走向成熟。

 最难忘的是为1995年发行的《长白山》邮票绘制手绘封,这套邮票定在9月3日即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立41周年之日首发,外地邮友纷纷来信让我代办原地实寄封。为此我提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曾三次登上长白山,足迹踏遍了长白山的代表性景区。摄影、速写稿达千幅,还写了一篇两万余字的散文《诗情画意长白山》及大量的游览日记、诗词。由于素材积累充足,又有亲身体验,用五个多月时间绘制长白山邮票手绘封三千余幅,其中不重复的图案八百余幅。后来,我用它们编组了一部《长白山风情百景图》邮集,多次参展获奖。

1479692012775475.jpeg

(图1)

 如这幅“长白山珍图”(图1)采用中国画技法,把金秋时节长白山浓缩于一篮之中,以此表现这座绿色宝库蕴藏的丰富野果美味和宝贵资源。

1479692037615999.jpeg

(图2)

 这幅《长白人参娃》(图2)用传统年画手法描绘了长白山美丽的传说,活泼可爱的人参娃娃似乎正向您招唤,与右上角邮票相呼应,静中有动,生机无限。

1479692057955778.jpeg

(图3)

 《林中鼠趣》(图3)是根据抓拍的一幅摄影画面描绘的林中小景,富有生活情趣,揭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主题,耐人寻味。

1479692079222947.jpeg

(图4)

 《常青》(图4)取材于地下森林的某一角,历经无数自然灾难的摧残,这些原始森林依然顽强地生存着,枝繁叶茂,挺拔刚健,郁郁葱葱。

1479692101134917.jpeg

(图5)

 《三江之源》(图5)是一幅水墨小景,用浓淡相宜的笔墨勾画出月下的长白瀑布,显得那样宁静诡秘。它是我夜宿天池归来时捕捉到的一个真实画面,在同类题材中比较少见,意境深邃高远。

1479692126309785.jpeg

(图6)

 这幅《幽谷藏清泉》(图6)把自然美景与人物溶为一体,揭示了“人与生物圈”和谐相伴的寓意。这是采风途中所见,真实醇朴,充满生活情趣。

1479692148762394.jpeg

(图7)

 这枚,《鹿鸣幽谷》手绘封(图7)以套色版画技法描绘了静静的湖畔、静静的山林、静静的月夜,两只小鹿隔岸相望情意绵绵,鸟儿划破夜空,构成一幅长白月夜特有的景致与风情,充满诗情画意。

1479692168100500.jpeg

(图8)

1479692192110027.jpeg

(图9)

1479692211140666.jpeg

(图10)

 这次手绘封创作中,我还用钢笔画形式描绘了一幅长达百米的《长白胜景图》长卷,用八百余枚封绘出长白山在春夏秋冬四个季节里无与伦比的山水风情,每个封上的图案即可独立成画,又可与其它封相连(如图8—11),构成一幅长卷,蔚为壮观,美不胜收。

1479692233114322.jpeg

(图11)

 2012年9月3日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大庆之日,我从《长白山风情百景图》中精选出12幅设计印制了个性化邮票献给邮友,大家非常喜欢。因此我说,手绘封不是邮票设计家的专利,普通的绘画爱好者都可以去尝试创作,如果精彩美观则更具鉴赏与珍藏价值。





(本文转载自:中国集邮信息网)

合作伙伴
1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