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入市指南 > 藏品百科 返回列表
巧识邮币卡防伪五大要点

     买到假邮票无疑是所有邮迷们最大的噩梦,在市场上受利益趋势,花样百出的邮票收藏陷阱令人防不胜防。

       

    不过别担心,邮币通今天就来教你如何识破这些令人深恶痛绝的花招,通过分析邮票上的五大组成要素让大家都能成为成为防伪专家,不用在提心吊胆地淘宝贝了。
纸张
邮票的使用纸随着社会进步、科学技术发展而向正规化、专门化发展,和钞票一样,也使用特殊的专用纸张。印制邮票的专用纸称为邮票纸,由国家定点生产、定向使用,这种纸的特点是细洁光滑、吸墨性强、有韧性,手感柔软,耐水洗,平展性好。各国使用邮票纸大都具备此基本特性。
目前,常见的伪造邮票的用纸大多是铜版纸、有光纸等。这类纸手感硬挺,纸质较脆,光滑而吸墨性差,轻微折叠就产生折痕,受潮或浸水后还会掉色。
水印
水印已成为防伪的重要手段。不同时期的邮票所使用的水印也不尽相同,这为大家鉴伪提供了又一种很好的依据。
邮票的水印可以分三种:
“单式水印”,在每枚邮票上,都有一个位置和图案相同的水印,亦称“一票一水印”。
“复式水印”,水印图案在全张邮票上规则排列,重复出现,而每枚邮票上的水印图案位置却彼此不同。
“全张水印”,在一整邮票上,印一个大水印图案,在每枚邮票上,只有该水印图案的一小局部。
如果在邮票上,有造纸时由金属网的金属丝压成的水印,称针状水印。水印有时也会出现错,常见的错误有:水印颠倒(以邮票图案为准),我国的小龙邮票水印有 此类错误;水印反向,小龙邮票有之;水印颠倒并反向,小龙邮票也有;水印横向;水印颠倒并横向等。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一些其他型式的水印,它们并非出自造 纸过程中。
用凹凸模型压印纸张使其形成类似水印的图案,称为模压水印或压印水印;在纸张背面以极淡的颜色印上类似水印的图案,称为印刷水印;在邮票上胶时,在胶层上压制的图文,称为摹拟水印。
在许多情况下,有水印图案部分的纸质,通常比其它部分薄而透明一些,在亮光下透视就可以发现;也可以借助水印盘或水印检查器去观察;此外,在邮票上喷上少量高级无色透明的汽油(极易挥发,对邮票无碍),水印也就极易显现。
水印既是邮票的一种标志或特征,又是研究和区分邮票版别乃至鉴定其真伪的重要依据,如中华邮政发行的某些版的航空邮票、孙中山邮票和烈士邮票有水印,而另一些版则没有。
值得注意的是新中国邮票上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无水印。1992年1月25日,中国邮票总公司发行的“壬申年”(生肖猴)特种邮票首日封,采用水印纸印制,水印图案是中国邮票总公司的徽志,这是新中国邮品首次使用有水印的纸张印制。
背胶
辨别背胶真伪的方法主 要有以下几种:
(1)观察胶层是否厚薄均匀,色泽正常。尤其是背 胶有水印图案或条纹图形的,要仔细观察辨认。
(2)注意观察齿孔。正常的邮票印制过程是先刷胶 后打孔。由于伪造品是在邮票打孔后补刷背胶的,胶 水会渗入邮票齿孔,甚至渗流到邮票表面。如果发现邮票的齿孔尖 端被胶水包住了,没有撕断时造成的 纸纤维露出,即可肯定是撕开后刷的胶。
(3)对于那些伪造得非常高超的假背胶邮票,必须 采取化验胶水成份的办法,进行严格检验分析,方能 辨明真伪。
并不是所有国家的邮票都刷有背胶。一些处于热 带地区的国家,气候高温,空气潮湿,只能发行无背 胶邮票。集邮票者必须了解这些情况。不能见到近代的外国无背胶邮票就武断地认为是伪造邮票。另外, 一些居住在热带地区的集邮者,为了妥善保存邮品, 防止邮品发生粘连,往往将国外新邮票上的背胶全部洗掉。这种邮票也会引起其他集邮者的怀疑和误解, 但应该区别于无背胶的伪票。
暗记
为了便于鉴别邮票的真伪和版别,不少国家都在邮票上暗藏了记号。这种暗记是由设计者、雕刻者或印刷者有意制作的识别标记。由于暗记一般是邮票某处的图案或文字很细微的变化,普通集邮者较难察觉出来。
暗记应该是保密的,邮政当局一般不对外公布暗记特征。新中国仅对建国初期发行过的24套再版纪特邮票公布了各套原版和再版邮票的不同暗记。
邮票暗记对辨别邮票真伪、版别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集邮者对暗记的研究很感兴趣,也就能够发现一些邮票上隐藏的暗记,经邮刊宣传介绍,使邮票暗记公诸于世,例如,我国的T.78“九星会聚”邮票,图案左边线中附近有一阴文“九”字,每枚皆有。
邮票上的暗记虽然是集邮者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但应该指出,暗记的成因及对辨伪的参考作用是比较复杂的。对此应有清醒的认识。
在集邮者发现的暗记中,有些是印刷厂方或有关部门特意制作的;还有一些暗记可能是邮票印制过程中,因修版等原因,造成了与原图案的细微差异,集邮界称这种细微差异为版暗记。
文字
邮票上的各种文字和数字,是了解邮票国别、图案意义和邮资的主要依据,同时,也为辨别真伪提供了重要条件。当一些伪造票在面值、票名、宣传文字等方面出现常识性错误时,这些常识性错误就成为自我暴露的疑点。

合作伙伴
1
3
4